《禁忌のマグナ》玩後感
這是 Marvelous! 於 2014 年推出的 JRPG1。先來説一下我是怎麼找到這個遊戲吧。

就在一個禮拜前我在逛 reddit 的時候,在 /r/gaming 上好像突然興起了一小陣風潮。玩家都在發關於 Stardew Valley 的遊戲截圖,好奇的我理所當然地想知道這個是什麼東東。

然後在 Steam 的評論上面發現又有好多人提到 Havest Moon 這個遊戲,我奇怪 Havest Moon 又是什麼東東啊?又查了一下,發現原來 Havest Moon 就是《牧場物語》在歐美地區的名稱。

説起來我好久沒玩牧場物語了,可是上次買回來的 《つながる新天地》 還沒玩完,那個玩到後半覺得好辛苦……做的事重覆重覆又重覆,放置了一會後就不了了之了。

回到正題,想起物場物語,又想起了後來好像玩過分支系列的 《ルーンファクトリー》 ( 後略 RF4 ),那個挺好玩的。RF4 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什麼時候出 RF5 啊?於是我就找起 RF5 的訊息起來了。

原來還挺多人問這個問題呢,而在這堆問題裏,發問者/答題者都會提到一個叫「禁忌のマグナ」的東東,「禁忌」二字讓我當初以為是什麼不能提及的問題來著。嘛,日文只看得懂一點的我的理解到這裏就是極限了。多看幾次之後覺得這個關件字有點古怪,於是認真地讀了一下:

點這裏看原文

因為是日文,所以我在簡略一下重點吧:

……制作チームが健在であることを示した方が、実現はしやすくなるかと……
^這裏説 RF 的製作團隊還在

……現在はしもとプロデューサーはその禁忌のマグナに加えて、『ポポロクロイス牧場物語』と『ルミナスアーク インフィニティ』も手がけており……
^這裏説製作人正同時在忙製作三個遊戲 ( 禁忌のマグナ、ポポロクロイス牧場物語、ルミナスアーク インフィニティ )

答題者剛開始也説了,都是推論,實際情況還是直接問相關人士比較好。不過這則訊息是兩年前的,不知道現在是怎麼樣……

又不小心離題了,總之上面起是我找到 《禁忌のマグナ》 的過程,也可以簡略為:

reddit -> /r/gaming -> Stardew Valley -> Havest Moon( 牧場物語 ) -> RF4 -> RF5? -> 禁忌のマグナ

這種曲折的找遊戲方式對我來説算是常見吧,畢竟能看的都在商店的 RPG 分類上找過了。剩下的就只能期待命運的邂逅了?

故事

那麼來簡略一下故事吧。

主角是旅館的老闆,父親死掉了2。某一天主角睡醒之後不久便地震了。旅館沒塌,對話中發現地震對主角來説好像是常有的事,也意味著礦洞裏值錢的石頭被震出來了。

説起來主角的旅館並沒有旅客,這好像有什麼因由3。但旅館的營運是靠主角到礦洞裏挖這些值錢石頭維持的。

而這天主角照常到礦洞裏找石頭,然後女主角就從石頭裏爆出來了!斬掉襲擊主角的怪物之後便倒在地上暈倒了,暈倒前叫了主角一聲「マスター」( 主人 )。

主角理所當然地將她撿回家,然後男主的朋友替女主角換上女僕裝,讓她替旅館工作。

先不糾結這散落一地的伏筆,其實旅館並不是重點,主角建後宮需要一個居所,而這地點剛好是旅館而已,這樣想就沒問題了。

這次的惡人又是皇帝啦,皇帝好可憐。説起來這皇帝身穿黃金鎧甲,霸氣十足( 超帥的!),外表完全不像一個狠角色。

於是經過各種波折,主角跟後宮們終於跟皇帝決一死戰了,很不幸地這個皇帝就像蟑螂一樣,死掉了復活成第二型態再打過,又死掉了又再復活……不過還好故事有好好地解釋因為皇帝掌握了神的力量而無所不能這樣。

最後在女主角( 本命 )打算犠牲自己跟國王攬炒4的時候,男主角決定成為神並平伏一切,然後自己消失掉了。

完。

欸?!應該不會就這樣完了吧?可是拉了幾次幕之後就真的拉起幕來了,然後要我保存通關訊息……

嘛,這應該不是 true end 吧,但看來要逹成 true end 需要跟所有後宮本命一次,那我豈不要重玩七次?!

沒幹勁欸……

遊戲配樂充足: 8 / 10
劇情條理分明: 7 / 10
角色個性發展: 6 / 10
美術: 8 / 10

-> 故事總分: 7 / 10

伏筆在開始時雖然有點散亂,但都有好好地回收。角色關係挺明確的,可是後宮的出場方式欠佳,可能是角色太多所致。

遊戲性


一、有趣的戰鬥系統,可惜沒有進一步統合劇情

先來説一下戰鬥系統,自由移動、攻擊/移動範圍、回合制5

有趣的地方是敵人是 領頭 + 雜魚 為一組,領頭可以有限地召喚雜魚,某些重要角色 / 裝置可以召喚領頭,而雜魚是用來一招打飛的,打飛了的雜魚會撞到其他雜魚。又因為雜魚好弱,就這麼被撞飛了。於是每次攻擊就像打保齡球一樣,超爽的。

這類栱盤式戰鬥系統通常會掂用很長的時間,可惜戰鬥中並沒有任何插曲,例如敵方派遣支援、或者對話等。這方面 Stellar;Glow 就做得很好了。

二、沒機能的旅館

這旅館有廚房及浴場,廚房除了事件之外基本上不會進入,這個房間完全是攞設。浴場除了事件之外無法進入,但可能在通道外面閒逛,然而整個通道只會用一個角落——就是在黑板上指定浴濟6……

三、活動範圍只有旅館

遊戲中的小鎮只會出現在戲情當中,戰鬥以外的就只有戰鬥,這讓我想起了那個 《魔壊神トリリオン》 ,啊啊,又想起不好的回憶了……

四、農場只能在通信中使用

就是説啊,這只能在其他人有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用啊。這遊戲是 2014 年的吧,又不想想兩年後單觸玩的人的感受,又不想想沒有朋友在同一個平台玩同一個遊戲的人的感受……

五、平衡度欠佳

很多裝備都是垃圾,例如 +普攻+普防 會配上 -魔攻-魔防 / 流血,魔法、招式又不管用,物品方面欠缺考量。

戰鬥系統: 6 / 10
劇情統合7: 6 / 10
活動範圍: 3 / 10
遊戲平衡:3 / 10
小遊戲: 不適用

-> 遊戲性總分: 4.5 / 10

總評 5.75 / 10

[等級説明]
還可以吧,雖然沒到達 true end ,但根據這 true end 的難度判斷以沒有 true end 來看待比較好。戰鬥時缺乏插曲的確會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呢。
  1. 禁忌のマグナ 公式サイト
  2. 母親好像沒提及,應該也是死掉了
  3. 好像是鎮上流傳著旅館是災禍的起源什麼的,抱日文不太懂,只能知道大概
  4. (口語) 抱著一起同歸於盡
  5. 印象中好像有一個正式的名稱的,可是我不記得了。類似的遊戲例如 Stellar;Glow、機械人大戰、超次元系列等
  6. 指定浴齊可以在戰鬥中附加效果
  7. 劇情統合度是指,玩家在玩小遊戲( 例如戰鬥、調合、訓練、烹飪等 ) 時與推進劇情發展的契合度
Tag(s): JRPG abridge gaming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Tue Mar 29 2016 00:06:57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Tue Mar 29 2016 00:08:19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