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介紹一下 AstroEdit 吧!
上一篇文章 裏提及到的 AstroEdit,是時候要講解一下了。

其實這是只為寫 blog 而設計的工具啦,界面給人一種像在紙上寫文章一樣。

這東西可以算是半個編緝器,因為這是做給自己用的,因為我懂得編網站,所以那些花巧的 WYSIWYG 工具我不會考慮。所以要打市場應該比較偏向程序員本身才對。

那麼這個 AstroEdit 到底整合了什麼功能呢?

SiteLibrary - Blog 的簡易媒體庫


我平時就像這樣新增圖片,説實話我覺得要特意複製 -> 貼上 -> 按確定,這樣的流程很煩啦。直接在右鍵選單上按插入比較快啦。

可是因為做的時候沒有想到這一點,後來改又覺得好麻煩所以一直就放在這個無限的 TODO 裏面去了。

Quick Access - 功能捷徑

這是我不太用心做的東西,結果用的頻率反而是最高的功能:

因為我嫌將滑鼠移到右邊的組件欄遂個點好費力,受 Vim 嚴重荼毒的我手是不太喜歡離開鍵盤啦。

這個東西裏面有三個功能最常用的:

Article Reference - 文章參照

這個是用來四處連結文章的東西,畢竟説過的東西説一次就夠了,這算是基本功能吧。以前還沒有做這個功能的時候我是很蠢的遂個 html 加上 <a href="/article/abcd/">這樣</a> 這樣 ( 真的好蠢,不要説了 )

Article Content - 文章內容
這個功能可以讓 blog 真接貼上其它文章的內容。至於用途,就在我寫的 VimArea 系列 中,文章的目錄都是直接轉入一篇特別的目錄文章。以這則目錄文章本身當然可以隱藏起來啦。

Footnote - 注腳

注腳就是1 < 這個。

Sections / Tags


Section 跟 Tags 基本上是同一種東西,用來分類文章的種類。

這其實沒什麼好説的啦,可是這樣簡單的東西其實要做還是挺花時間的。因為要考慮類似的新增 / 刪除 / 修改,這些東西有可能會影響所有文章什麼的。

組件編輯


這個 給力的右鍵選單 很厲害吧!

VimArea


上面也提到過了, VimArea 是基於 BotanJs 下建立的一個小項目。因為每次想寫 html 的時候用本來的 textarea 跟本是在自虐呀。加上 wasavi 在 firefox 上又用不了。無可奈何就自己著手寫一了個出來了。

功能應該就這麼多吧,畢竟每一個功能都是在我需要的時間加上去的。所以説這裏每一個功能都被我用透了。

以寫 blog 來説的話,單這些功能對我來説已經很足夠了。所以我才一直都不喜歡 wordpress 呀,一大堆不知而且跟本不會用的什麼東西在後面跑著並蠶食著機器資源,資料庫一大堆跟本不是人看的東西,真的是噁心死了!

AstroEdit 可以説是我眾多心血結晶之中歷史最悠久的項目了吧,雖然到處都可以找到地方改進,不過我做東西好像做得太多了。而且每次想到開發這個 blog 的時間遠比我寫 blog 的時間多就覺得好鬱悶……

介紹就到以為止吧,不知道在十年之後這個 AstroEdit 會是什麼樣子?不過在這之前倒是希望我會一直堅持下去寫文章啊。
  1. 加在這裏的東西,會自動編制注腳的腳目,很方便吧!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Wed Jul 20 2016 14:43:33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Sun Dec 18 2016 03:53:50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