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惡的 ISP
檢討了一下這個 Blog 的架構,現在看起來,只能説是被當時的潮流帶動了吧?

記得當初我還在想 Node.js + Mongodb 是絶配呢!現在的話,用 Node.js 是沒什麼問題啦,不過 npm 管理好麻煩欸,安裝 package 的時候那一大串 Dependency 真看得我膽顫心驚。

而且 Mongodb 好像沒想像中那麼好用?不過就這個 Blog 來説什麼類型的 Db 都沒差啦,我想的話就這樣 Sqlite 湊合著用也是可以的。

所以維持現有架構並沒有問題!

硬要説的話,應該是「經常要人管理和更新」這點讓我覺得好麻煩吧。其實我可以選擇不更新的,而且因為工作忙我已經沒空更新了,記得現在版本是 9.6 來著。

現在 Node.js 的版本已經到 10.x 了……

就不能更慢一點嗎?

***

今天又測試了一下這個 Blog 的速度:
penguin@WorkPC: ~/works
$ time curl "https://blog.astropenguin.net/" > /dev/null
  % Total    % Received % Xferd  Average Speed   Time    Time     Time  Current
                                 Dload  Upload   Total   Spent    Left  Speed
100 14832  100 14832    0     0   7586      0  0:00:01  0:00:01 --:--:--  7586

real    0m2.048s
user    0m0.113s
sys     0m0.107s
約 2 秒,這是我不停想要突破的數字。我一直煩惱為什麼傳回的速度無論怎麼優化都跨不過這個下限呢?

讓頁面空白 2 秒實在有點太久了,我施展了各種魔法,能做的都做了,實在束手無策。

無奈之下,我在本機測試了一下 (上面旳我遠端在公司測試出來的,是外面實際感受的速度),期望著如果本地旳話至少會快一點點吧:
penguin@Astroweb:/var/www/blog2gen/logs$ time curl "https://blog.astropenguin.net/" > /dev/null
  % Total    % Received % Xferd  Average Speed   Time    Time     Time  Current
                                 Dload  Upload   Total   Spent    Left  Speed
100 14832  100 14832    0     0   331k      0 --:--:-- --:--:-- --:--:--  336k

real    0m0.050s
user    0m0.008s
sys     0m0.000s
結果居然是 0.05 秒傳回,這是什麼極速…不對,這已經是神速了吧?!

這是大發垷,原來我的 Blog 在應用層面上速度是快得沒話説。為了確認一下是不是 ISP 的問題,我又在區域網絡用其它電腦連過去試了一下:
tgckpg@DESKTOP-P0HOOGO ~
$ time curl -k --header 'Host: blog.astropenguin.net' 'https://192.168.80.2/' > /dev/null

real    0m0.095s
user    0m0.000s
sys     0m0.015s
—— 95 毫秒!可以確定這是 ISP 的禍了。

一直以來的付出原來沒有白費、但好像都白費了……有點感動、又有點無助,真複雜。

不過説起來 2 秒這個瓶頸我應該可以早一點發現才對,畢竟我怎麼優化都是 2 秒啊。

***

意外的解決了一個煩惱,稍微拾回了一點信心。
Tag(s): rosemary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Sun Jul 15 2018 16:36:45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Sun Jul 15 2018 16:36:53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