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復一日
最近總會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每天就是絞盡腦汁寫啊寫,這樣又過了兩年多一點。

所以現在的工作經驗是四年了,其實一年前我已經開始站在指導別人旳立場。心裏雖然百般不願意,可是我不做就沒人做了,我真是進了一間不得了的公司啊。

説起來最近的後進,不對,就連有實際經驗的人,是不是有點小看程序開發呢?

自信滿滿的説沒問題,結果是拿這種東西給我看啊……

在他們寫出來的東西被我批得體無完膚後,看著那些洩著氣走回自己坐位的背影,有點抽心啊。當然我不是在亂批,不好的東西就是不好,每句話都是有根有據的。最深刻的一次,是某某花了整個上午寫出來的 20 行源碼,在我指出各種問題和建議各種修正之後,變成簡單的 1 行了。

當時他真的差點哭出來了,事後回想起來,我好像做了這過份的事欸。在他的角度來看也許就像「這怪物不但當場在 5 分鐘內寫好了我花了整個上午才寫出來的東西,而且在各種意義上他的方法比我寫的還好個幾倍?!這就是程序員嗎?我是不是不適合這工作啊…」

對‧不‧超‧啦,我不是故意的,請不要辭識!

想到自己可能親手折斷了別人的未來,胃好痛。再説在這個行業裏面我只不過還是個小角色罷了,上面還有很多人比我更加厲害呢!( 幸好這句話我並沒有説出口……不過結果他還是辭識了,希望他有繼續幹這行吧。)

我説話時面目猙獰和有點帶刺這點我有自覺啦。唉,畢竟我是程序員,社交能力是負數嘛。而且每次説話不是亂説話就是説錯話,而且語氣 ( 聽説 ) 好像還有點來氣,可以的話我真的不想説話呀。可是有時卻因為太久沒説過話,讓自己對話時出漏子的機會大增就是了。( 這是惡性循環! )

不過挺過了這個階段的人,不知怎的都開始專敬我了? ( 乾笑 ) 説起來我剛入職時也被批過呢 ( 雖然我當時的問題沒這麼嚴重 ) ,結果我之後都很專敬那個人啦,畢竟他真的很厲害嘛。

所以現在是立場倒過來了?唔嗯……啊啊,不要想不要想,海上無魚蝦自大,這絶對不是好事。

我寫出來的東西跟本稱不上好。硬要説的話,我只要在最短時間寫出能差強人意的東西就可以了。 Good enough is good but bad is bad!

不過我也是有原則的啦,在我合作過的夥伴裏面,同事或非同事,整體的質素好像下降了?經常都會犯一些中學生錯誤。例如將密碼直接存在 Db,好一點的會是 Hash 過後,驗證時直接用 Query 來比對結果 ( WHERE Password = HASHED_PASSWOD ) ,後者雖然情有可原……但就不會先搜集一下情報,確認一下這麼做正確不正確嗎?而且這些都是在説已經有幾年經驗的人了,所以你這幾年都是在幹些什麼啊?新進的各位在大學課程中都不教這些的?

***

工作方面的事先説到這裏吧?來説説自己的事吧,今個月之後我就 26 歲了。最近開始感受到能力開始衰退了?學習新事物開始有點困難呢。

如果現在要我回大學讀書,我也許要比其他學生付出兩倍的努力和時間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吧。

所以學習能力已經不如從前了。雖然這並不代表要停止學習,人生苦短,如果要繼續前進,必須將「學習」的軸心放下來,換上「經驗」作為主軸去運作。

希望我現在有足夠的經驗維持下去吧。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Thu Jun 14 2018 16:42:43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Thu Jun 14 2018 17:11:24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