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的兩年
花了一整個禮拜將 Server 的東西推上 cloud —— 因為發現在 cloud 上面架構可以簡化,於是便著手重新設計 infra,累死我了。

現在的這個 blog 已經在 cloud 上面了,很厲害吧?只要多寫一點 buzzwords ,原本很平常的事就會變得好害厲了。cloud,如何?有沒有覺得很厲害?

(這個可以不要,那個也可以不要,結果就簡化成這樣了。)

嘛説白了其實就只是租了一部 VM,再白一點其實就只是租人家的機器來用。不過現在終於可以用 kubectl 管理全部網站了!對我來講這才真的是厲害。
penguin@NUC-G6BE92900CT ~/works/site-mgmts
$ kubectl get ingress -A
NAMESPACE       NAME                         CLASS   HOSTS                           ADDRESS   PORTS     AGE
ingress-https   default-astrojs              nginx   astrojs.k8s.astropenguin.net              80, 443   25h
ingress-https   default-blog-web             nginx   blog.astropenguin.net                     80, 443   20h
ingress-https   default-notify-web           nginx   notify.astropenguin.net                   80, 443   20h
ingress-https   default-w10srv-web           nginx   w10srv.astropenguin.net                   80, 443   15h
ingress-https   eco-system-docker-registry   nginx   registry.k8s.astropenguin.net             80, 443   25h
ingress-https   gitea-gitea                  nginx   git.k8s.astropenguin.net                  80, 443   25h

那麼來講解一下我幹了些什麼吧。

Gitea

架了新的 Git Service!公司一直在用 GitLab,雖然好用……但個人來講 GitLab 要一個人用太牛刀了。而且還綑了一大堆沒用的東西,所以便研究有沒有代用的 service。糾結了一輪決定試用了一下 Gitea。用沒多久發現這玩意意外的超級快的,而且我要的基本功能全部都有!我都覺得對不住以前一直在用系統自帶的 git-scm 的自己了。

是説這是不是比我的 blog 還快啊?總覺得好像輸了……

好,我接受挑戰!剛好想到了一個應該可以再快一點的主意。

Cert Manager

以前的處理方式是從 Web Server (見上圖)的 VM 將 requests forward 至 k8s host 裏面,所以 cert 是在 web server 裏面透過 acme.sh 進行管理的。但這樣每次弄新 subdomain 的時候都得兩邊設定一次實在好麻煩。加上這個做法也多了一層 Apache 在前面,實在有夠蠢的。不過這是因為當時想從傳統的伺服器升級到 k8s,加上某些服務也會被 forward 到 k8s host 以外的 VM,所以才會變成這個半吊子的樣子吧。

上 cloud 之後 k8s 就是 host,沒有放在 VM 裏面了。應該有變快吧?

而 acme.sh 則是用來簽發 Let's Encrypt 的工具,詳細就不講了。缺點是要配撘 k8s 的話很多東西都得自己弄,而且 cert-manager 是專為 k8s 而設計的,也撘載了一些方便的 CRDs,所以 k8s 絶對要用 cert manager 啦!

問題是 wildcard cert 需要用到 dns01 challenge,但現在用的 FreeDNS 並沒有支援。官網説:「太多 merge request 了,我們做了個 webhook,你看看這個清單有沒有你想要的 Provider,沒有的話你就自己做一個吧。」

結果我真的自己做了一個!Golang 真的完全不懂,不過花了兩天我還是做出來了,哈哈。

blog, notify, w10srv

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某些 image 要重新弄過,很多 dependency 不是這邊過期就是那邊更新了。近來天氣開始變熱,伺服器的温度升到 72℃ 了,我可沒時間慢慢的修啊!

不要 docker build 了,孤注一擲直接將現在的 image 重新 tag 好直接推上對面的 registry 吧!

修改了一點 k8s 的參數之後居然成功架了上去,哎呀真是愛死你了!

可是我也發現了幾個 bug,剛好那我就到 Gitea 先開幾個 issue。不用再將記事本到處放真的好感動。


***

寫了這麼多跟標題完全沒點關係,其實我在整理上面的東西時,源碼的日期寫著「最後更新—— 2 年前」,原來已經兩年沒更新過了啊。

某些還寫著 7 年前呢,不過個人體感還停留在 2020 年初就是了。這麼説來我好像也差不多是兩年前搬出來住的,真的是轉眼間就過了。昨天也發現有些地方積塵積到 0.2" 厚,要問有沒有家的感覺……唔,好微妙?可能是因為租的所以沒有歸屬感吧。畢竟房主掌握生殺大權,朋友也因為房東不肯續約弄得每一兩年都得搬一次。希望我的房東是好人。

至於好住不好住,除了廁所太小之外還不錯就是了。還有就是家務好麻煩,不過這到哪都一樣吧。除非財力足以請個工人幫忙。比較討厭最近的鄰居吃煙啦,真的臭死了,有時還會半夜被臭醒。

幻想著有人幫我打理各種大小事……啊啊,我需要更多的資金流,足以請工人的資金!!

現在先祈禱對方趕快搬走吧。
Tag(s): diary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Sun Mar 20 2022 03:28:29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Sun Mar 20 2022 03:28:38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