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又忙起來了?
其實這個月一直都在替公司做新網站,汲取 上次教訓 後,這次的網站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 c10k

因為網站還在起始階段,所以關於這個是做什麼的我還不能説。但採用了什麼技術我想還是可以拿出來討論一下吧。

那麼先從架構開始,一般來説我們會叫這個做網站的 Stack 。可以理解為是寫網站的起點,這些東西可以自己寫,但自己寫的東西沒有保證,所以實作上 ( 商用 ) 經大眾測試並驗證過的東西怎麼應都比自家製的東西有保證。第二個考慮因素則是接手的同事如果對這個 Stack 有經驗的話,維護也會比較輕鬆一點。

Django

使用 Django 的原因是因為現在公司的主網站是Django ……我本人是不太理解為什麼 python 可以用來寫網站啦。跟 php 比起來,python 處理字串的速度實在慢太多了,可是 reddit 也是用 python 寫的 ( 但某些需要高速運算的東西好像有一個 native interface ,好像叫作 pyrex 啥的 )。也就是説要其實什麼語言都可以拿來寫網站,只要寫的人有好好在實作之前將可能面對的問題及因素納入考量,適當地 duckduckgo 一下的話就可以簡單發現其它人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參考他們提出的各種解決方案及要注意的地方……

其實用什麼寫都沒差啦~程序員需要的唯一能力就是看穿問題的本質並著手解決吧!

Django CMS

這是基於 Django 上建立的 CMS,提供一個好用的 UI 界面讓管理員 ( 基本上就是我的上司和 CS 同事 ) 簡單地管理網頁什麼的。而我的任務就是寫一堆新的 django app,然後橋接在這個 django cms 上面。

Redis

Session / Celery 用,解決 c10k 問題的好幫手?

因為自己用過,這東西真的很厲害,反應速度不是蓋的,我對它已經是完全信賴了。其實在上一間公司做的時候用 CodeIgniter 學會了 Cookie based session,這個也行得通,而且 Django 的 documentaiton 上也有詳細討論要如何取捨,這個其實可以先擱置在以後再考量。

Celery ( 暫定 )

( 暫定是因為 python 3 引入了 asyncio ,我還在想這東西能不能用…… )

Celery 是一個 Task runner 吧, 寫 BotanJS 時我整合過 flask 來用。非 async 的 language 都有個通病就是無法在 response 之後工作,所以這些工作得靠「外力」執行。

MySQL

其實我想用 PostgreSQL 的,因為它的 data type 比較多樣化。但因為上司只會用 MySQL workbench ( 而且開發方面的知識還是一知半解,真的給跪了,可幸的是他能從我提供的資料找出重點分析並衡量,做市場學的真的好厲害啊,這是所謂的政治頭腦?搞不懂,哎!我只做我的工作就好了啦。) ,沒辦法只好繼續沿用好了。

Foundation by Zurb

Foundation 是 bootstrap 的死對頭?

這是一個 frontend 的 framework ……麻煩死了,整個網站通通交給我做是要我花多少心力啊?應該有給我充足的時間吧,有吧?我之前寫了 3 個月,真的做得完嗎?有點想哭…

***

前半個月我還在替 layout 打草稿,草了一半之後又開始準備 backend 的配置,不時又得切回去維護一下主網站……現在則是在寫 Django app 吧,邊寫邊想邊修改,是要我一個人做多少件事呢?不過已經順利起頭了,混亂的時期也給熬過去了,順著這個氣勢幹下去應該沒問題?

做完這個東西之後,我想能力應該可能提升幾個等級吧?
Tag(s): diary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Tue Apr 11 2017 16:16:12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Tue Apr 11 2017 16:16:16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