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blog 滿 1 歲了!
正確一點來説其實是相對活躍地,持續開發了一整年。

這個好有意義啊,以前 斷斷 續續開發 ,一直應為這個 blog 是不會有結果的。

紀念一下,來説説這個 blog 的故事吧。

我寫 blog 的故事

其實這個 blog 是從我很多年前下定決心寫日記開始的 ( 而這個 blog 也載有大半以前的日記 )。至於為什麼當初會想寫日記,我不記得了。也許我可以找回那篇日記來著?

~五分鐘後~

看來我寫日記是 為了提升寫作能力 啊。

……

好吧,我想我的寫作能力並沒有怎樣改進,甚至應該反而退步了就是了。不過當初的目的的確是為了考試呢,至於結果,就當時來説還是有起效。

而另外一點是害怕忘記呢。的確大腦每天都會整理記憶進行掃除啦,而我大概是想將這些本應被掃除掉的記憶寫下來……呃,有什麼用啊?

~兩分鐘後~

不行了,理解不了為什麼以前會這樣想,我想大概是因為在這段時間某些基礎信念改變了吧。我現在應為,資訊是有期限的東西,過了期的資訊就會沒得沒用。不過如果資訊量足夠多的話大概可以整理出一張趨勢圖吧。

可是日記要怎麼圖表化?……每篇日記的心情?這個大概可以做!

好,離題了。其實在些之前還有一段時間,日記是用紙筆寫的,可惜我爸總是會偷看,這點倒是到現在還是覺得討厭。而上面的日記,大概是打進記事本的。

從紙和筆開始

嗯!當初我用筆記本寫了半年,後來發現父親在偷看我一氣之下就給丟掉了,所以 08 年的日記沒了實在好可惜。

後來轉為用電腦的記事本寫,因為預定會做一個網頁,所以格式挺嚴謹的。
( 我居然電郵中找到了 09 年的日記原本,話説為什麼我要拿自己的日記四處寄給別人看啊……看著這些電郵我都羞得快要爆炸了。不過正因如此這份紀錄有好好的保存下來呢。感謝 hotmail !)

後來用 WAMP 寫了一個「錄入器」,並做了一個簡單的月歷。月歷做得挺好的,所以我給留下來了:
Left click
左鍵點擊


那時候主要很多功能都是環繞著這個月歷建的,主要是因為月歷的上數字的顏色有著特別的意思1。而且這種方法當時來説比較有效率。

而其餘三個板塊就只是三個簡單的textarea,大概是這個樣子:
日記輸入區
讀取訊息
月歷
除錯訊息

錄入器的改進

錄入器這個東西陪伴了我一段頗長的時間,當初只是純綷地,將每天發生的事與想法記下來。就這麼重覆著重覆著……後來發現存儲還是按 Ctrl + S 比較方便,然後又加上了自動備份。作為一個單純的錄入器可以説是功能齊全呢。

一直對著這樣的界面的確很乏味,然後就試著努力讓這個錄入器變很好看了,畢竟要長時間對著這個畫面呀。

於是不久之後便萌生了做網站的念頭了。

早期設計

當時的設計草圖我還留著呢,不過大部分都是畫了一半就開始做了。所以是一邊做,一邊改動。現在比較起來雖然已經不一樣了,但還是能找到那麼一點當時的影子吧。

回覆的界面沒怎麼改動就是了。嘛,總有些東西是做得好而不用改的。

( 當初是跟朋友一起合作做的,剛開始的時候好有趣啊!大家一邊討論一邊做,不過後來對方沒幹勁了,導致後台編碼沒人維護,就這麼卡了一年…… )

這兩張圖好懷念啊!那股熱情直至現在我還是能感受到,熱淚盈眶啊啊,鳴… T^T

然後就在我決定 將整個 blog 斬掉重煉 之後,往後的就是各位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了。

AstroEdit

還沒有介紹這個 blog 的編輯器呢,畢竟我出力的方向通常跟界面使用的時間長度成正比。哼哼,也對是説做得最給力的是各位無法看見的編輯器!不過這篇文章已經好長了,留待下次再説吧!

方向以及未來?

我想我應該是受到了 00 年代的個人網站 風潮所影響吧,這個 blog 的理念是,悄悄地待在一角,等待被發現。

基本上拿來整理思緒及寫給將來的自己看的,不過始終還是「公眾場所」。語言是有份量的,也得負上相對責任,我可不想因為開玩笑説要炸掉某個地方而被警察叔叔找上門來啊……
  1. 紅色是指當天沒有日記,要補上。綠色是今天,藍色就是已經有日記了。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Wed Mar 09 2016 19:13:16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Sun Apr 10 2022 12:34:54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所以四处寄日记是什么鬼2333
2:52 PM Mar 2016, 13 Sun
Reply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