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
最近我經常在想錢的問題,錢到底是什麼;當然這在學校已經學過了,但我想的是錢對於我個人來説的價值。

試想像一下,今天手上的錢突然多了一個月人工,明天又少了幾個月人工。蝕錢的時候會想「呃,辛苦工作幾個月的錢瞬間消失了。如果我將這些拿來買還債的話,那我應該立即就可以還清了吧?」賺錢的時候又會想「我之前那麼辛苦工作到底為了什麼?隨便想個理由再用滑鼠點幾下,錢就滾進來了。」

當然如果我真的這麼想的話終有一天絶對會自取滅亡。但這類不健康的想法就是會擅自冒出來,每次都得想辦法用理論壓回去,精神上的負擔實在不輕。

我想這是因為價值觀上的不平衝吧?畢竟辛苦工作所付出的收支跟我用滑鼠點幾下的收支出現了很大的落差。換言之兩者之間的不平衝讓我產生了負面情緒,所以現在需要一套新的框架來將兩者合理化。

……

想了一會,我想這是因為我對風險與回報這個概念沒有理解透徹吧。工作的風險跟投資的風險……好像不對。應該是以工作換取回報與投資冒險取得的回報……或者説工作有相對穩定的收入,但 DayTrade 也可以有穩定收入的吧?這樣的話結論就是我的經驗不足……所以 DayTrade 的收入時上時落,不穩定所做成的落差?

唔嗯,完全沒辦法整理思緒,我好像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啊。説起來在當初開始 DayTrade 之後,這樣每個問題都找不到切入點的情況經常遇到。應該説問題基本都沒有絶對解答吧?不然每個人都是大富翁了。

現在需要的是經驗——這個只能一步步來了。我發現空有知識是沒用的,不對,應該説是有知識卻用不出來。很多時候都是知道不能做,結果每每都是做錯了才想起來不能這麼做。就好像在説這裏的知識是作用於在自己做錯了的時候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而不是防止自己做錯什麼。

不是説知識沒有用,是作用的地方有所不同。如果沒有知識,連自己做錯了都不知道,最後輸光了本錢的情況也經常會有的。

其他還有將想法倒過來的概念什麼的,這已經是基本了,正常的是再裹上三四層的「想法倒轉」。然後這只是其中一種理論罷了,還有就是相反的理論上的應用啥的。雖然有這些知識,不過大半都不知道要怎麼用……

哈哈,我還真是踏進了一個扭曲的世界呢。不過很有趣就是了。
Tag(s): diary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Wed May 06 2020 10:39:47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Wed May 06 2020 10:39:58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