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C 的秋天
(雖然是 32 度但因為空氣乾燥所以不怎麼覺得熱就是了)

最近因為在家工作,所以每天幾乎都是凌晨兩三點才睡。不過晚睡本身沒有問題,只要睡眠時間充足就可以了。

可惜家人早上七點就開始活動,在各種各樣的滋擾下,十二點醒來後我還是一臉疲憊……

然後昨天又不幸得了感冒,雪上加霜。再這樣下去我想我應該命不久矣了。

解決方法我想只有搬到外面住了吧?不然就是弄個正常的作息時間。後者試過幾次早一點睡卻怎麼樣都睡不著,最後還是爬起來查東西看。

***

最近研究怎麼讓公司的 Linode 給弄個 k8s 上去,因為前陣子後進同事向我力推 docker,還很貼心地將 Project docker 化了。

yaml 好討厭

不過我實在太討厭 yaml 了,每次碰到 yaml 相關都得磨個幾天,是要我開發什麼食譜嗎!?而且傳統 deployment 又不是不能用,幹嘛花時間學些有的沒的啊。

嘛,我故且算是首席開發?不太想打擊同事們的自發性,所以我就陪他躺了這一回渾水。

因為 docker-compose.yml 跟我之前寫給傳統 deployment 用的 script 不太相容,另外還有 Windows 與 Symlink 的問題等,結果弄了一整天,終於弄出來了。有夠勞心勞力的,唉。

不過弄好了之後,用了一會的感覺就是,這東西還不錯啊!

開發上,我觀點會首先從架設的難易度來看,也就是説公司請了新人,要怎麼幫他把環境架起來是我一直煩惱的問題。

而一直以來的做法都是弄個 VM,再從 VM 裏面透過 SMB 分享 Project 的目錄出來,再教他幾個基本 Linux command ,例如怎麼 restart service 啥的。

但上面方法有個敝點就是 Symlink 會被 Windows 弄得亂七八糟,git status 會顯示出 Symlink 被實體化了。每次我都得跟他們解釋一大輪,好痛苦啊。

無腦 devs 就用無腦方案,所以就是 docker 了

大部分的程序員都不太給力呢,説得好聽一點就是分工分得更仔細了嗎?請回來的 dev 們就只會編程,其他的幾乎都不會。問他們 Git 是什麼,通常得到的回答就是「就是編輯器的那個 git 的版面吧,那個我有用」。

唔唔,是沒錯啦……但總覺得不能接受?可是我總不能透過這點就否定別人的能力吧?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會的人(指除了編程,知道怎麼架設環境)通常素質都比較好。可是這是稀有種,沒有的話只能靠自己一手陪訓。但等他們學會了的時候也差不多是他們跳槽的時候了。

這種夾雜著徒弟出師和失去了一個戰力的心情有夠複雜的,祝福的同時又充滿怨念地想詛咒些什麼……

離題了,所以這個 docker 的好處是可以跳過設定 VM 的步驟,git clone 完後可以直接 docker-compose up,然後立即就可以著手開發了。

無腦就是好。啊,不過 migrate 的時候還是需要打那麼一點 command 就是了。不然我給他造成自動 migrate?不行吧,開發中的 db 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還是算了。

無腦再進化 —— k8s

Kubernetes ( k8s ) 是 deployment 管理方案的東西。基本上算是等於 AWS 的 CodePipeline + CodeDeploy 吧。AWS 的比較簡單,但 k8s 就需要自己管理。當然也有 Provider 替你管理的,但都收錢而且很貴。

現在的做法是 git push 之後,向自己寫的 bot 傳幾個 command 就 deploy 好了。不過 Scale up / down 這些工作沒寫好所以還需要手動,而且只有我知道該怎麼做,這樣不好。

我的最終目標是讓無腦 dev 們可以 git push 之後自動 deploy,AWS 已經做到了,可是太貴,只限某些肯出資的客戶才會用。所以現在打算從 Linode 上再現。

不過 k8s 我還在研究當中,很多東西還沒弄清楚。加上現在感冒腦子不太好使,所以今天就先寫到這裏吧。
Tag(s): sick diary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Sat Oct 05 2019 07:05:57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Sat Oct 05 2019 07:06:03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