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ku10 開發一周年!
一周年,不知不覺原來已經開發了一年了,不介意的話來聽聽我説些什麼吧? ( 第一卷後記? )

嗯嗯,為了尋找那份感慨,打開 wenku10 看了看 ——

果然還是做得好醜!虧我一直持續做更新…… github 上也差不多有 10 萬行了吧,都寫那麼多了,要做得這麼醜還是真是需要花點心思呢。

我可沒有説我是故意的喔!?

不過我為 wen10 所花的功夫可不止那麼一點,其實還有分流器啦,分享平台什麼的,每個都可以説是一個獨立的大工程。可是呀,每當我幻想著用戶把 app 下回來

「鳴哇,這好醜什麼東東,刪刪刪!」

「這東西搞了我人生五分鐘,整整五‧分‧鐘,還是搞不懂這要怎麼用,所以這 app 是垃圾 Q.E.D. 」

「哼~沒有點擊翻頁嗎?」

頓時就覺得花了這麼多時間做這個 app ,也許這是失敗作吧?也許我該停下來,做點別的事嗎?

再怎麼説這 app 説是做給自己用也是騙人的,因為這東西在功能上一早已經超越自己所求了,有直書、有字典輔助看日文小説、又有蜘蛛爬小説、 rho 1,甚至連可恨的 OneDrive 同步問題我都終於修好了。最後居然還搞了個分享平台出來,這個 app 的定位好像越來越模糊了。

唔唔,説起來這是因為我總是這麼隨興:

「這個東西做了感覺好帥,來做吧!」然後提起 120 分勁衝了起來,結束了一個段落之後:

「這個也好像很好玩,做吧!」又將東西丟在一邊,做起另一個功能來。

Repeat.

像這樣重複幾次之後,其實上面的直書啦、字典啦、蜘蛛平台什麼的全都是半成品狀態。例如直書上的英文顯示我其實想做成旋轉九十度的、又例如字典簡體版的小學館讀不了我想修、可以的話特效想跟隨現在播放的音樂互動、還有分享平台上的各種功能完善什麼的,還有 rho … 真要做的話,我想大概需要四個我花上半年時間才做得完吧。

感覺好像都是自己咎由自取的欸…

那麼本來是怎樣?本來呢,我覺得 wp8 版本沒什麼不好的,只不過是因為各位擅自升 win 10 然後寄一大堆信給我説用不了用不了,我才心不甘情不願落手做做的。畢竟服務群眾也是一種樂趣嘛,所以並不是沒有「用心」做。後來 wenku10 做起來之後 wp8 版突然又沒問題能用了,唔唔…… Microsoft 你好可恨啊啊!

「既然都做起來了就索性做一個比 wenku8 更完善的新版本吧!」改變了初衷之後又繼續做了下去。

於是到了 2015 年 聖誕

唉,切身感受到將努力建於不穩定的基礎上,掉下來會很痛。所以 蜘蛛 就這樣誕生了,做出來之後又覺得看日文時沒字典不行,又做起 字典 來了。現在想起來就覺得自己的行動力好像有點可怕?

關於未來

雖然沒什麼信心,今年我會努力不讓突發奇想拖著鼻子走。然後盡力去收拾自己的爛攤子,將這些半成品完成看看……至於到什麼程度,心中卻沒有個底,因為每一個都真的是大工程,一個人到底可以走到什麼時候我實在沒辦法拿捏。總之,我會盡力這一點是不會錯的。

説起來關於 app 裏面的「關於」,其實我好像想放一個視覺小説的東西進去來著?好像連劇本都寫好了,就放在這個 blog 的草稿裏面。呀,感覺好害羞…

等下,這不又是一個「新功能」嗎?!想像力經常暴走我好困擾啊……

最後是感謝辭:

感謝 ershiwo 兄提供各種意見,很多見解都很有深度,也是唯一一個由開始到現在都能持續利用 bugzilla 平台回報問題的大恩人!感謝 QQ 群組上的各位,沒記錯那邊全都是 wenku8 粉吧,蜘蛛與分享平台好像是我退群之後才開始做的,但也很感謝他們替早期的 wenku10 做各種測試。感謝 atthis ,你是第一個能使用蜘蛛的人,我真的好感動,做出來的東西沒有白費。感謝 rockywyc992 ,你是第一個加入 slack 討論組的人,讓我覺得這個 app 大概還有救,然後是其它 slack 討論組的現有成員,因為那邊的管制比較嚴格,所以剩下來的都是對 wenku10 有十足興趣,而且應該是有持續利用著 wenku10 ,超級喜歡看小説的同志!非常感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接下來我還會繼續努力,為你們送上更好的閲讀體驗!
  1. 對不起這東西我完全是丟在一邊的狀態,因為真的沒有時間做,只能期後往後可以空一點出來…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Thu Sep 08 2016 14:56:24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Thu Sep 08 2016 14:56:34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结尾的感谢真是受宠若惊Σ(っ °Д °;)っ
不过wenku8也用了两年了,从入坑以来经由这个app看了不少有趣的作品,也认识了不少有趣的人,更关键的是能结识鹏兄这样的开发者,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真大。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不过能结识各位我确实很高兴辣。

所以以后还要继续看书,我也打算再挖掘一下wenku8的其他功能,维护离线txt合集,写写推荐,继续和各位聊天吹水。希望wenku8/10的bug越来越少,各位也能更开心的使用它。睡前看小说果然最棒了!
5:03 PM Sep 2016, 08 Thu
Reply
嗯,來年也一起努力吧!
6:12 PM Sep 2016, 09 Fri
avatar
說來也慚愧,當初興致高昂申請到UWP版本測試從回報介面到Wenku8關站,本來對電子輕小說要放棄了,後來發現還有在開發,加入蜘蛛的第一個版本打開來看,不會用蜘蛛(崩潰),就這樣軟體就沒打開過了,雖然沒開過但還是捨不得刪掉,有去找過其他的軟體來替代,但講真的做得比你好的真沒看過,翻了翻我還是哪起書櫃的實體書來看,最近對一本台灣沒代理的小說有興趣,無意間開了來看一下發現不少人寫了蜘蛛的腳本,才理解蜘蛛要怎麼用,且還是習慣你的閱讀器,UWP版本還比當年讓我改變閱讀習慣的Wenku8功能還要好,雖然新介面醜了點但閱讀器還是沒讓我失望的,也感謝那些有在維護蜘蛛的用戶。
跟樓上一樣這也是我當年拿來對身邊朋友炫耀WP8的軟體XD
現在UWP中文圈越來越多人開發各式各樣的閱讀器或小軟體,且Windows10桌機平板的基數夠大,我推了不少人使用了其他類型的閱讀器,等我研究玩蜘蛛我也會開始跟身邊的人分享這款軟體。
XWL
9:02 PM Dec 2016, 11 Sun
Reply
謝謝支持,app 第一次打開覺得不好用然後直接刪掉我本人也是經常做啦。雖然有點自負,但像我這種持續更新,會經過幾重轉變的 app 實在少見。

畢竟寫 app 跟用 app 不同,就像到超市買東西一樣,買家有太多選擇,沒有人會回頭買一些買過覺得不好用的東西吧。這些失去了的用戶大概永遠回不來了……

可是我才不要管這些人啦,我要做我喜歡的 app !看到你的評論讓我重新認識到我就是為了邂逅能發現事物背後價值的各位,找到這裏表達謝意,我就心滿意足了。
2:39 AM Dec 2016, 12 Mon
avatar
只不過說也剛好我重新打開應用的時機點都是你做了大改版之前或發生了一些問題,像這次我裝置很多有些新買的裝置沒裝應用,結果發現Store裡面找不到應用來這裡翻才發現Store壞掉了,雖然在帳號的媒體櫃那邊還是能下載,過了幾天你又把應用改名且介面大改重新上架
XWL
10:34 AM Dec 2016, 12 Mon
Reply
抱歉因為開始接近正式版啦,所以做準備有點慌亂,之後應該會慢慢穩定下來的。
12:40 PM Dec 2016, 12 Mon
avatar
最近windows phone的市佔率.... > <
算了... 幸好windows 10還有其他平台!
wp8的版本 我真的捨不得刪 雖然現在已經動彈不得...(新版的還不太會用)
感謝你很酷的付出 默默支持中....
lumia520
3:30 PM Mar 2017, 09 Thu
Reply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