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長故事
嘛,今天怎麼都提不起勁。是因為睡得不好?還是自卑情感作祟呢?怎麼都好,就趁現在還記得要寫什麼,趕快把他寫下來吧。

啊!今天的家父哆哆嗦嗦的,老是說我沒志氣,什麼都無所謂什麼的,又叫我回鄉幫忙割花生收成,去見識一下什麼是辛苦,勞動,然後又搬出他對偉大的毛主席的那一顆忠誠的心,說他怎樣教度他的兒子,亂七八糟的說了老半天,這真是我早上起來的一個清晨啊!

因為之前的日記是補不回來的了,所以我決定把它們撮合成一個小故事。當然,對某些人來說,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 self-report data 喔!

***

家,我對這一個字,好像沒有人們所謂的「温暖的感覺」。反而覺得好像有點荒誔。

這是一個大家庭啦,在香港的家人〔除了我以外〕有四個,內地的有四對〔都結婚了〕。其他的親戚實在太多,我記不起來,因此不說了。

說起家,當然要先講一家之主——老爸了。

現在,他失業都有好一陣子了。我看他那副老骨頭,怎麼都不可以再繼續工作啦。工作回來的時候,都見到他「面色紅潤」,隨後還有一身汗臭,氣吁吁的。我說他跟本就不是失業嘛,正確來說,應該是退休才是嘛。不過,有時都會有一些工友打電話給他,叫他回工地幫忙啦,不過只是一天半天,都不會長做。歲近半晚,他自己都有一些「老歸老」的覺悟啦,聽他當時的語氣,怎麼都好像不太想做似的。

畢竟做的都是體力勞動嘛,辛苦了這麼多年,身子都熬出了許多的毛病,有幾次都因意外而要探防醫院。一個幾百公斤的東西忽然壓下來,都很難說不痛啦。雖然有點擔心,不過我知道這也是沒辦法的啦,因為我要吃飯的嘛。

我媽是一個輕微的精神病患者,什麼病就不太清楚了。相信沒有人會喜歡太肆宣傳自己有什麼精神病吧。

她是一個很偏心的人,在她心中,有著一個排列名單,先是老哥,然後三哥,最後是我。如果再加上內地的兄弟姐妹的話,我依然是最後的一個。可能是因為我是最小的一個吧。當然這只是部分因由,相信大陪份都不是基於這個原因。這個下面再說。

在她心中,我的存在就好像陌生人一樣,一點信任也沒有。她好像恨不得把我賣到奴隸市場上似的,每天都只讓我吃一些舊飯菜,〔這個是我在某一天走到廚房才發現的,她待新飯煮好後,把舊的飯放在上面,然後一起焗熱,把最上面的飯放都我的碗中。至於菜嘛,舊菜放到我跟前,因為她知道我習慣會吃近的一碟。〕不過這都沒什麼關係,吃都只是為飽而已。有些更過份的,我都不想說了。

不過,好在有老爸,他都把這些放在眼內,能做的他都做了,拜於此我才能享受身香港居民的福利吧。

後來我發現,為什麼媽會這樣,是因為這背後都有一些故事。在某一天,她向發洩的時候,破口大罵地說:「你以為你是什麼?你以為你有你的媽親撐腰,就很得意了?」我跟本就不知道她在說什麼,因為當時我跟本不知道我在家裏是怎麼樣的存在。「你媽呀,騙了你老爸一大筆錢,現在夾帶私逃跑掉了,永遠都不會回來了!你現在呀,好比街邊撿回來的兒童而己!」最後一句,在我的腦海中不斷回響。

我知道,親生媽親是不回對兒子說這番話的。因為,我知道,這樣有點過分。

原來,我不是她所親生的。我是老爸從外面滾回來的私生子,老爸的愛都被我的親生媽親奪走了。隨之而來的,老爸對媽的感情就只有厭惡,憎恨。有時甚會對她做出一些過份的事。

因此,我知道,我是她唯一可以作為「報復」的對象。得知這鐡一般的事實後,我開始把我的情緒從另一種形式發洩出來。我破壞,我破壞一切我得不到的待遇1

我開始每天跟著三哥到處玩,看不順眼的,破壞〔例如把三哥的四驅車玩具塗滿超能膠,讓不王能跑〕。不公平的,破壞。

當然,換來的這一切,只是身體上的痛苦,精神上的折磨。這一切,都是一些毫無作用的反抗,不過,那怕有一點點得著,我都會做。即使知道會被打,會被罵,我都要做。

當我小四時〔三哥小五〕,我開始知道,這辦法不化算,因為這樣只會換來不必要的痛苦。而且三哥都不太喜歡我跟著他了,因此我想要尋求其他方法,來抵消這些壓在我肩頭上的負面情緒。

因為以前只跟著三哥玩,因此朋友什麼的,我對它完全沒有認識那時所謂的朋友,或者現在應該改說為兒時玩伴吧。

兒時玩伴這種東西,是短暫的。因為這些都會被忘卻,那時候的心情雖說是很高興。樹倒猢猻散,分了班後,那時的玩伴,又會降級為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兒童時期,無論做什麼,都是由「我」字開頭。雖然,大家都知都各自的存在。但是,羈絆,相互的影響卻是很少的。

那時留下來的,就只有那已打不通的電話號碼、腦海中的幾張臉孔和零碎的一些片斷。一切一切,那本電話簿不知在那一天,變成一本黃頁簿了。

由小四到小六,是我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光。因為我找到了羈絆。

如果說是朋友,就只有那麼的一個了。我跟他認識的契機,就是各自的名字而認識的。過程是什麼都好,他讓我重新認識到「朋友」這一個詞語。

朋友,不像玩伴一像可有可無,而是長久的。

大家都住得蠻近的,因此常常都在放學後到一起回家。不過通常都不是立刻回家。左逛逛,右逛逛,一邊走,一邊談天說地,不知不覺就走回家了。同時,我們都養成了共同的興趣:喜歡電腦;喜歡數學;喜歡鬥智鬥力。

從此,深厚的感情,就這樣聯係了起來。

畢業營,是我最快樂的回憶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段日子。

因為小五,小六都是同一班同學,同一組老師。所以大家都混熟了。其實很多的知己通常都在這裏萌生,我有幸得其一,已經非常滿足。

小六即將完結,學校為了為學生創造美好回憶,舉辦了畢業營,讓學生到什麼夫人渡假村住上一兩日。當老師一宣佈大家可以自組同房,這句話有如熱帶旋風,席捲全班。

可惜,渡假中的事我已忘得一乾二淨了,留下的就只有強烈的感情。

這之後大家便各散東西了,對我來說也是一個人生的節點。

中一至中三,就像一場夢;夢是很難憶起的,而世事就是如此巧合,我對當中只有不多的記憶。

開學日。

雖然辦理手續時,這所學校我都已經去過幾次了。然而,這天,我還是那麼的緊張。這是我上學的第一天。

就像我所想像的,人浪如潮;摩肩擦踵,終於擠進了食堂。走進去,發現原來這裏有一渚;回首後面,那人群,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

是的,而後就像一般開學日一樣:集隊、升國旗、唱校歌、校長致詞、一般宣布,上課室。

可以從課室的門中看得出這所學校的歷史,所有門都是關不的,門邊跟門框有明顯的齟齬,開門時還有點吚呀作響,有種重返故居的親切感。座位是老師編排的,而我在這所學校的第一個同桌,是一個女孩。

雖然小學時男女授授不親的觀念,對我還有一定的影響。不過我不想讓我給人的第一形象是「內向」,因此我挺起勇氣跟她說話,她的表現也很親切,不過好像有點被動。她的成績一向很好,而我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低下階層人士。

在下次分座之後就一直都沒遇過她了,大概是無緣吧。

在人際關係上,我是班裏的搗蛋王,喜歡以「搞笑」的形象來面對人。大概是因為想掩蓋些什麼吧,不過都很成功,我在學校裏塑造了我想要的形象。但這很辛苦,每次都得跟自己的心靈對撞,是件很痛苦的事。

第一個挫折。

上設計與科技課時,不知何解,我好像是這科老師的仇人。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這麼討厭我,幾乎每一堂我都得接受莫名其妙的處罰,我都很害怕直望他的眼睛。而這一點,很多同學都看得出,我得到了特別的「優待」……

這之後有一大段的時間的東西就不記得了。

中二的某一天,有個同學替我造了一個謠言。

小息,我剛走出門,就跟某個同學迎頭碰上,本想盆開的,但他突然說道:「剛才上中文課時郭老師跟我說鄰班有個天才,我覺得是你。」這可真的把我嚇倒了,這個中一時的舊同學,突如其來的出現而且竟然還跟我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真是夠嗆的。在我還未來得及反應之際,他又走去跟另一個人說他覺得我是天才。

真的好後悔當天為什麼沒有反駁他。是的,從此謠言滿天飛,同學遇到我就好像看到奇珍異獸般。眼睛睜得大大的,感覺煞是難嚥。

中二的生活都好平淡,所以沒有什麼好寫的。要注意的是,中二時好像沒什麼舊同學跟我同班。換句話說,我要重新搞過人際關係。

中三,謠言進攻老師社群。

快要哭出來了,誰來幫忙化解這場謠言災難啊。智者,你又在那裏?

同學又換了,大部分都是新臉孔,不過很多人好像都已經知道我是誰。他們都好像相信了那大謊言。由於他們都很喜歡造氣氛,記得每課〔第一次上課〕都不免討論「天才」的問題。因為某個人一上課就跟老師說我是個天才,令這場「風暴」惡化。

我把整個中三都獻給了卡牌遊戲,每天都是早出夜歸,弄得家人都以為我去做一些不好的事。的確,我在遊戲中找到樂趣,也因此而結識了好友。

不過,這種快樂,就像賭博所得來的快感。當你醒過來時,往往發現自己還是一無所有。心靈之水依然不斷的蒸發,當它乾涸時……

很多人說,大學時代是發揮自己所長的時候。這我能理解,因為高中時期的知識還沒有多到能夠認清這個世界。現在,我也很後悔當初為什麼自己不能早一點領悟這個道理呢?

好好讀書。

就這怎簡單的四個字,為什麼我就是要跟這個世界唱反調呢?十六歲了,還是那麼的幼稚。那時,校長當著全班罵我讀不成書。而我就好像脫離了這個世界一樣,對他所說的話不以為然。

說到令我改變的契機,大概就是老師把我的位子調到最前頭的時候開始的吧〔因為我有深度的近視,而我又不肯戴眼鏡,於是老師決定把我調到前面來,好讓我能夠看到黑皮,不會麻煩到別人。〕。換了位置後,我開始變得更加的墮落。我開始否認著自己,自己好像變成了另一個世界的人,好像什麼都不關自己的事,嘲笑著這邊的自己。

不單是這個原因,問題還有我所在的班別。剛上中四時,我與以前中三的同學大部份都到了別的班上去。而我,在這個班上,在這個大部份都是不認識的人的課室裏,木然而坐。

過了幾天,發現他們好像已經有了自己的圈子。都是談論一些我不熟識的話題,我記得我曾經得到這樣的一句話,那大概是撘話吧,大概是想認識我吧,大概……那是一個滿佈荊棘的話語:「喂,我聽說你是一個很搞笑的人,怎樣?有什麼好笑的東西可以說來聽聽?」我沒有回答。只是當作聽不到,因為我不想鬧事。原來,我對這班的人來說,是一個「有趣」的人哦,這真的是失敬了。

感到失落,慢慢地,我變得不太說話。成為了班上的「獨行俠」,老師們的熱門話題。我開始變得內向,不與人說話。還有點「世故」,對人們的嘲笑,評論,都當作聽不見。

在家裏,家人大概看不出我有什麼問題吧。因為,我像平日一樣,只是深迷在電腦世界裏。做些什麼他們都不知道,而且我也不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因為我認為他們永遠都不會明白我的感受。

每天都重重複複地過著同樣的生活,我開始感到厭倦。繼而去想生存的意義何在,有幾次想過要自殺,但是始終都做不到。因為我害怕死亡,害怕失去一切。這很可笑吧,想了斷,但又做不到。但這真的很辛苦,每天就活在這矛盾之中,精神上受盡煎熬。

因此,我想改變。

宗教信仰,對我來說是沒有用的。因為我一直都覺得以虛構的東西作為自己的精神支柱,這很白木。因此,我想要實在的。

我開始培養正面思想,我都圖書館找了很多有關勵志的書籍〔我看書的興趣也是從這裏開始的〕,嘗試糾正這些負面情緒。

***

這就是我成長的經歷了,如果有什麼得罪了大家,請見諒。因為這都是我在這個世界的記憶及情感罷了。
  1. 某些行為的起因,有些是我當時是不知道的〔或者是因為太久所以忘記了。〕。因此我只能用自己有限的知識來分析這些動機並加以修飾〔有些行為的起因是由於潛意識的作用,因此某些行為是自己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做,只是後來的分析而已〕。
Tag(s): diary
Profile picture
斟酌 鵬兄
Sat Jun 13 2009 16:00:00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Last modified: Mon Mar 06 2017 12:41:39 GMT+0000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Comments
No comments here.
Do you even comment?
website: 
Not a valid website
Invalid email format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Name: 
Please enter a name
Submit
抱歉,Google Recaptcha 服務被牆掉了,所以不能回覆了